网站地图
首页
新闻
电影新闻
电视新闻
人物新闻
专题策划
影评
最新影评
新片热评
经典赏析
媒体评论
电影院
北京影讯
上海影讯
广州影讯
深圳影讯
成都影讯
资料库
典藏佳片
全球新片
即将上映
票房榜
社区
影视杂谈
明星时尚
文化休闲
群组
话题
达人
排行榜
电影榜
电视榜
人物榜
日志榜
话题榜
您当前的位置:新闻>>金基德患上“自闭症”? 贾樟柯称其走火入魔

金基德患上“自闭症”? 贾樟柯称其走火入魔

2010-12-24 16:12:05 来源: 新浪娱乐

金基德

 

贾樟柯


  近日,韩国著名导演金基德罹患社交恐惧症并开始隐居生活的消息传出后,引来各方关注和猜测。金基德隐居?金基德病了?最新消息是,金基德用写信的方式,告知公众的近来身体状况不佳,否认曾遭人背叛一事,只说要携妻女暂时到安静的地方隐居修养。但事实上,金基德的“病”关联的已远远超过身体的层面,特别是在中国大片纷纷谈钱,艺术影片市场越来越萎缩的今天,这变成了一道电影和市场的论题。

 

  曾经在柏林和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拿下最佳导演奖的金基德,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典型例子,虽然频频代表韩国在国际电影节拿大奖,但他的电影曾发生过韩国全国只有1000多人次观影的事,令他灰心发誓今后所有电影都不在韩国本土发行。近两年没有新作面世,让人怀疑到底是他放弃了市场,还是已无力再战市场。

 

  新浪娱乐就此采访了国内三位以艺术片起家的导演贾樟柯王小帅李玉,听他们谈论了对金基德之病,以及艺术片导演在国内生存现状的感想。贾樟柯直言不喜欢金基德,认为他是走火入魔的独立导演,并称他的行为是向大众撒娇;王小帅对于金基德在本土受到的冷遇颇为同情及无奈,自嘲“小心不要当了金基德”;李玉则坦言非常欣赏金基德的作品,认为无论外界因素如何改变,拍好自己的电影最重要。

 

  贾樟柯:金基德是走火入魔的独立电影,没有艺术价值

 

  贾樟柯与金基德相遇于2000年威尼斯电影节,其时,二人携带各自的作品《站台》《漂流欲室》来到威尼斯丽都岛,并由此结识。谈到金基德突然选择隐居的消息,贾樟柯似乎并不惊讶,并直言一直以来并不认同金基德的拍摄模式,双方也没有走得太近,“他好像好久没拍片了,他以前拍片的速度节奏都比较快。但我当时并不是很看好他的制作模式,他总是十来天,用最少的团队成员拍一出电影。刚开始我也觉得挺好的,因为他的意图是希望打破电影拍摄的某种模式,但后来自己也成为了一种僵化的模式,挺单调的。这也是后来我们没有走得太近的原因,大家在创作上的想法不太一样。”

 

  金基德的电影在韩国并不卖座,并曾表示过不想再在本土发片。贾樟柯认为这种态度太过斗气,有点跟大众撒娇的感觉,“我不认同他的概念,你做这样的电影应该也预料到这样的遭遇,全世界都是这样的。包括杨德昌导演也试过这样,他之前电影在台湾发片不理想,《一一》拍摄完后,他也说不在台湾上映。我觉得太跟大众斗气了,不必要。有点向大众撒娇的感觉,无论是说永远不在韩国发片,或是永远不在本土市场出现,类似这种都是撒娇,我不太认同这种做法,你把自己看太什么了,难道韩国没有金基德电影就不精彩了吗?我不太认同这种做法。”

  

  有人认为金基德的隐居和自闭是艺术片导演的悲哀,并因此联系到中国艺术片导演的生存空间话题,但贾樟柯认为这只是考验个人有没有办法,“是他自己太缺少办法了,还是有很多办法吧,是他不懂怎么弄而已。还是能找到自己的空间和方法的,特别中国现在经济这么活跃,空间很大,总会有一个办法。感觉很困难的人,应该是自己没有办法的人。我们要变成一个自己强有力,有办法的人,而不是一个抱怨市场的人。”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找投资难一直是许多导演抱怨的话题,但贾樟柯说他焦虑的刚好相反,“我没有这种焦虑,我的焦虑是钱太多了,不知道要怎么用(笑)。导演应该是很强悍的,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最后,他还坦率地表示不喜欢金基德,“我非常不喜欢金基德,我觉得他是走火入魔的独立电影,我觉得他艺术上一点价值都没有,只是哗众取宠。”

 

  王小帅:不要把艺术类导演赶尽杀绝

  

  王小帅对于金基德在韩国遭到的冷遇显得颇为无奈,认为中国、韩国、日本的许多艺术片导演的遭遇其实很相似,“金基德的问题可能是一个长期的积累。我也见过他几次,聊过一些对电影发展的想法,例如他这种导演,虽然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但回到本土,无论在意识或者的观念上都跟不上。这也是一个现象吧,日本也是这样,从黑泽明开始,国内不受欢迎,但国际上影响很大,韩国、中国其实也是这样。”

  

  谈到国内艺术片市场的有限空间,王小帅直言这种状况已存在很长时间,短期内无法改变,只能把金基德作为前车之鉴,提醒大家要尊重多元化的创作,不要把艺术类导演赶尽杀绝了,“国内这种状况存在很长时间了,毕竟中国电影市场需要时间做商业化的积累,无暇顾及其他类型片子的存在,无论是中小型或者艺术类型的片子。”有什么办法可以兼顾这种非商业类型的片子呢?“现在来说可能还是言之过早吧,大家还在往前看呢。所以说拿这个事情来反观我们自己,我们只能把他当做前车之鉴,多做一些预防的工作,提前对这样的事情做准备,那我们中国电影在工业发展的过程中,能兼顾多元化,培养市场,这样可以帮助一些非商业的电影,让一些有独创性原创性的导演有生存空间。这样电影的发展更健康一点。”

  

  至于王小帅自己打算怎么面对这“残酷”的电影市场,他则调侃说道:“很难吧,小心自己不要当了金基德。”

 

  李玉:中国导演压力更大

  

  李玉很欣赏金基德,且一直关注他的作品,但她不认为金基德拍的是非商业类型影片,反而认为他的电影充满商业元素,“金基德的电影其实非常商业,里面的坏男人和妓女这些元素如果在美国电影里是绝对的商业元素,属于很典型的类型片。”

  

  比较韩国和中国电影导演的生存状态,李玉认为中国导演压力更大,反而更强大,“要比较的话,有人觉得中国导演的压力可能更大,因为有审查制度。但我觉得越是压力大,就应该越强大,这样会推动你用更高明的方式表达自己,毕竟我们现在不是求生存,而是求发展。”对于金基德的选择,李玉觉得是个性的关系,“每个导演的发展跟个人的性格有很大关系,例如韩国有那么多明星自杀,但中国还是比较少出现这样的情况,所以我都调侃说:在中国信任危机空前的时候,倒没听说哪个导演得了社交恐惧症,中国人很强大,神经像水桶一样粗。”

  

  中国电影市场今年的目标是票房一百亿,当许多人对这个天文数字充满期待的同时,李玉却认为中国导演到了“全民焦虑”的时代,“不管许多导演承认与否,我认为现在是到了全民焦虑的状态,这个‘民’是指导演。不断出现的票房新高刺激着每一位导演,我自己也曾经很焦虑,但我后来想开了。因为有一次焦雄屏老师跟我说了一个事情,法国2007年的时候票房创下新高,全国都很高兴,因为终于证明法国不仅能拍艺术片,还能拍赚钱的电影。但在这情况之下,不少人开始反思,经济确实发展了,但人民的思维是否跟上去了呢?不少人开始反省,走的太快,留下来的到底是什么呢?”李玉坦言这种不同的声音非常难得,“在经济提升的情况下,依然有一批人在反思,提醒大家走的太快的后果。所以,我觉得还是沉下来,慢下来,拍一些好的作品,但同时能赚钱,这才是最重要。”

(编辑:KJJ)

 

会员评论 (共20条)

2012-6-21 12:19:45

“我非常不喜欢金基德,我觉得他是走火入魔的独立电影,我觉得他艺术上一点价值都没有,只是哗众取宠。”贾樟柯之前走独立电影不也是这样吗,现在还来批评别人,还有那种只有小学生才会说出来的话,真是让人费解贾樟柯变化之大,现在只知道操刀商业广告和扶持青年导演还有那个听到片名就没兴趣的《在清朝》,自己做了改变就狠批别人不做改变。

------------------------------

回复 (1)

2012-1-25 1:14:28
匿名 0

匿名

金基德患上自闭症恐怕不仅仅是因为钱的问题,只有象贾导这种堕落到忙着拍商业广告的才会简单理解到钱的问题。不知道为什么,我从看金基德的第一部片子开始,就有这种隐忧,到看《空房间》这种担心就会更强烈,终于应了心里担心的。事实上,早已经圆滑到猥亵的贾导之流如何能理解金基德的真诚和悲悯呢,金基德的胸怀,又怎么是贾导之流能够懂得的呢。

------------------------------

回复 (0)

2011-4-8 19:24:13

贾樟柯就喜欢他的《小武》,其他不怎么喜欢。贾樟柯你可以不喜欢别人的作品,但是请尊重别人!作为一个青年导演竟然放言说金导的作品毫无价值。如果此报道属实,我严重鄙视小贾! 金基德的电影我一部都没落下,从《鳄鱼》到《非梦》,部部都喜欢。是我最喜欢的三大导演之一。 金基德加油,来吧!我们挺你!

------------------------------

回复 (0)

2011-1-14 22:10:35
匿名 0

匿名

贾樟柯的电影只能说很一般,也就会那两下,看来看去都一样,什么反应社会现实,什么低沉的中国变迁叙述者。。。好歹也弄点有技术含量的。。。还真以为自己是戈达尔了,说是大师自己还真以为是

------------------------------

回复 (0)

2011-1-9 22:12:19

三个导演,我挺李玉。小贾对国民的影响力没他想的那么大,小贾要少说话多拍片

------------------------------

回复 (0)

2010-12-25 15:32:49
匿名 0

匿名

李玉说中国导演压力更大?? 你那种垃圾导演没资格说这种话 有分量的作品欠奉P话到是不少 KAO 去拍几部给力的电影再说话 现在你没资格放话 KAO!!

------------------------------

回复 (2)

2010-12-25 11:37:31

其实我觉得李玉说得对,是个性的原因~

------------------------------

回复 (0)

2010-12-25 9:56:09

咳,我就喜欢迈克尔贝那样的导演,都是商业片,艺术导演,我最不喜欢那样的艺术电影,看了心理不舒服,花几十元自己招罪受,有这必要?为什么艺术?因为拍不出那样有实力的商业片!你以为谁谁导演都能拍商业片?你看看程凯歌,霸王别姬下来拍的商业片哪部成的?贾樟柯的电影说实话我一部都没看过,不是没时间,是有时间了不想浪费在让自己不爽的电影上。

------------------------------

回复 (3)

2010-12-25 9:55:44

咳,我就喜欢迈克尔贝那样的导演,都是商业片,艺术导演,我最讨厌那样的艺术电影,看了心理不舒服,花几十元自己招罪受,有这必要?为什么艺术?因为拍不出那样有实力的商业片!你以为谁谁导演都能拍商业片?你看看程凯歌,霸王别姬下来拍的商业片哪部成的?贾樟柯的电影说实话我一部都没看过,不是没时间,是有时间了不想浪费在让自己不爽的电影上。

------------------------------

回复 (0)

2010-12-25 9:54:55

咳,我就喜欢迈克尔贝那样的导演,都是商业片,艺术导演,我最讨厌那样的艺术电影,看了心理不舒服,花几十元自己招罪受,有这必要?为什么艺术?因为拍不出那样有实力的商业片!你以为谁谁导演都能拍商业片?你看看程凯歌,霸王别姬下来拍的商业片哪部成的?贾樟柯的电影说实话我一部都没看过,不是没时间,是有时间了不想浪费在让自己不爽的电影上。

------------------------------

回复 (0)

热门新闻排行

  • 每月
  • 每周

视听抢鲜看

《洛克》首支预告片

汤姆哈迪实验性新片 心理惊悚"在路上"

《霍比特人2》巨龙奥秘特辑

“卷福”献癫狂式表演 2月21日登陆中国内地

 "冰火"第四季曝新预告17日

 《坚不可摧》奥林匹克版预告17日

 "霍比特人2"新款中文预告17日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精彩推荐

[视频大赏]2013年十大电影片头片尾设计

[视频大赏]2013年十大电影片头片尾设计

科幻片、恐怖片和超级英雄电影构成了今年的主力,大导演个人趣味的挥洒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