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首页
新闻
电影新闻
电视新闻
人物新闻
专题策划
影评
最新影评
新片热评
经典赏析
媒体评论
电影院
北京影讯
上海影讯
广州影讯
深圳影讯
成都影讯
资料库
典藏佳片
全球新片
即将上映
票房榜
社区
影视杂谈
明星时尚
文化休闲
群组
话题
达人
排行榜
电影榜
电视榜
人物榜
日志榜
话题榜
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张纪中将拍《书剑》《侠客行》 称于正在胡编

张纪中将拍《书剑》《侠客行》 称于正在胡编

2013-4-9 9:13:28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魏頔 黄伟珊 邵欣

 

  采访张纪中时,他正在京郊的一个破宾馆里,纠集了《英雄时代》的主创人员头脑风暴。宾馆房间改造的会议室墙面上贴满了《英雄时代》剧中人物的造型,而隔壁房间的美术组人员正在对已经选定的实景进行加工。看上去,这是一部制作精良的大型史前剧,不仅实景制作逼真,上百套演员造型也都精致入微。“每一块兽皮都是整张皮做出来的。”张纪中说。《英雄时代:炎黄大帝》将在炎、黄故里河北涿鹿、陕西宝鸡等多个地区,耗费一亿人民币还原原始先民生活状态。张纪中本人也将在剧中出演伏羲。

 

  作为电视行业的知名制片人,张纪中导演制作了多部金庸作品,更难得的是他和原作者金庸先生之间有着异常深入的交流,甚至有过金庸肯为张纪中改掉自己小说的部分内容的说法。张纪中曾也在采访中说过,金庸对其改编的《天龙八部》很满意。而新版于正的《笑傲江湖》,张纪中则“看不下去”。不过到了今年底,张纪中就会开始着手筹备拍摄《书剑恩仇录》和《侠客行》。这个时间点上,这简直有为金庸武侠剧洗白的味道。

 

“我可以保证金庸没看这个(于正《笑傲江湖》)戏。”

 

记者:你怎么想到拍炎黄的故事?

 

张纪中:五年多以前,别人送了我一本小说叫《炎黄大帝》,当时我看了以后,有一个冲动,很想探寻一下五千年前我们中华文明史是怎么一回事。可断代文明史,没有什么历史记载,别人说这样好编,实际上不那么容易,第一,他们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始祖;第二,我们不能拿现在的眼光去看那时候,这是极大的挑战。

 

记者:你看《赛德克·巴莱》了吗?觉得怎么样?

 

张纪中:我看了觉得还不错。是表达了一种原始血性,我觉得可以参考,还有再早一点儿,像美国的就稍微夸大了一点,比如《史前一万年》,就是一科幻片,就是不受历史拘束完全的想象。

 

记者:哦,史前文明题材,再拍成个正剧,那就不考虑收视了吧……

 

张纪中:我不能同意这样的观点,你觉得现在的《笑傲江湖》可以看吗?这个东西是一种胡编,对观众不负责任,(拍电视剧)最起码的是讲清楚你要宣扬什么东西,观众骂也好,那是你们的问题,我们创作者的本意是宣扬中国武侠的精神,不是说我们是取悦、媚俗地创作,这不是我们创作的本意和风格。

 

记者:于正说过自己的版本本质上是最具金庸精神的。

 

张纪中:(笑)我可以保证金庸没看这个戏。如果按金庸先生过去跟我谈,说你写得好,你尽管写你那个,你不要改我的这个。金庸先生跟我说过这样的话,包括他对徐克电影的不满意,这是他说过的。

 

记者:于正的作品还是有市场的,“能赚钱”也不见得不是“好剧”的衡量标准啊。

 

张纪中: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吗?三级片都可以拉到投资啊,你觉得这个可以成为标准吗?哦,你是一个艺术家,是有责任去宣传积极的向上的精神,这是我的观点。这个片子里我看不出来哪一点是让我振奋的精神。你赞成我胡乱地去编一套?我觉得这不是我的风格。怎样看待历史,其实还是要有真情实感,你说收视率不错,我看网上的评论没有什么夸的,大家只是看你到底怎么去弄金庸的东西,看完之后就吐槽,都是把他们骂得狗血淋头。

 

记者:但是拍什么会没有人吐槽呢?

 

张纪中:最起码周星驰的戏有人说不好的,有人说好的,但是大量的都说好。不管非专业的专业的,都说不错。我们现在等于起了一个头,抗日剧已经变成了一个极其不严肃的事情。

 

记者:你觉得是为什么呢?

 

张纪中:猎奇啊,可以胡说八道,人们觉得有趣啊。可以看到,一个大众传媒的影响力会把人们带到怎样的地方。不是说现在天天讲道德的倒退,我们的作品却做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记者:可是你拍的金庸剧,比如李亚鹏也被人吐槽无数啊,上一代人都会对下一代的作品吐槽吧。

 

张纪中:(笑),这就没有道理了。你可以说卓别林的东西拍得不怎么样,但你要看一部作品是不是有他的精神在里面。不能像小孩子什么都不懂地看热闹心态,追求猎奇,博得观众。抗日战争那样的戏现在越拍越烂了,以至于广电总局要下令禁止,非要走到这一步吗?我看这样下去,武侠剧也会是这样一个结果。

 

记者:你觉得这种荒诞为什么会从抗日剧下手?

 

张纪中:抗日战争题材,本身对日本人有点儿恨,可能闹一闹也没所谓。但是战争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比如说可以拍成喜剧《虎口脱险》,那是很值得反思的喜剧经典片儿,是有幅度的夸张离奇。那时候战争是非常残酷的,美国片子二战期间的片子拍得太多了,拍得多么残酷、真实、具有震撼力,我们现在拍的,都是盲目去追求收视率。

 

“(《甄嬛传》)太长了,我没看。”

 

  作为电视剧行业里的著名制片人,张纪中对行业许多独到的看法都毫无遮拦地表达,一向以“火爆”、“痛骂”这样的字眼作为前缀的张纪中,此次在谈到“电视剧乱象”之种种时,不断地强调“这只是我自己的看法,并不能让别人改变,我只能说我不这么做”。谈到对金庸剧改编时无法控制愤怒的他,对其他类别的电视剧都有着“逆潮”的见地,比如张纪中眼中的《楚汉传奇》为什么收效平平,而《甄嬛传》为什么红了整年,都提出了不少电视从业者值得关注的话题。

 

记者:你觉得雷剧是毒瘤,但《楚汉传奇》还是往正剧方向走的,可观众也并不买账。

 

张纪中:我看《楚汉传奇》是拍得不错的,就是太长了,拍40集也是可以完全表达的。从色彩上说都是盔甲这样的,会有一种疲劳感,可是陈道明这些表演真的是不错的。美国电视剧你看《冰与火》、《国土安全》非常的精彩,有所抨击,也非常真实。我们现在的东西就是缺乏一种真实感。

 

记者:可能观众在乎的也不是“真”,而是精彩。观众对《楚汉传奇》的制作水准还是很失望的。

 

张纪中:他们演员太贵了,陈道明、何润东,还有好多人,他们花的钱在演员上的大概占了一半以上,用在制作上大概三分之一。

 

记者:你不能接受演员的片酬占到总投资的一半这样的事实?

 

张纪中:不是我能否接受的问题,因为我觉得都是这样的话,那我们就没法拍出像样的戏,你本来就想拍出质感,但是钱都给了他们,那咱们拍这个干什么呢?是一个很强烈的意志问题。像于正在演员上花的钱也不多,我也看得出来他在这上面精打细算,电脑做了很多。哎,算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道路,我也没有资格要求你,但是我可以要求我们自己。我只是觉得,如果成就一部史诗一样的作品,那样的作品可以流传给大家反复地看。

 

记者:可是观众并没有想要在电视剧里找史诗、找真实感啊。

 

张纪中:大众传媒其实有着很重要的使命感,电视还是很能影响一代人的成长,还是应该比较严肃地对待这样的事情,可以拍喜剧、穿越剧,重点在于我们的创作者,我们的管理者怎样去让人们有积极奋进的进取精神。我们拍的七部金庸片,形成一种武侠片的风格,我觉得金庸剧是浪漫主义的爱情,但是充满侠之大志,为国为民的这种精神。每个英雄人物都是这样的,包括令狐冲也是这样,是希望江湖上不要有正邪两派的观念,他觉得武林霸主这些都不重要。

 

记者:你拍《笑傲江湖》的时候有没有想夹带政治隐喻?

 

张纪中:政治隐喻在这里是有的,因为写的是五派之间的斗争,但没必要去强调这一种隐喻,江湖之中有这样的纷争,但最终表达的主题是放弃这些东西。

 

记者:那你看了《甄嬛传》了吗?

 

张纪中:我没看,太长了。

 

记者:《甄嬛传》如此红,有觉得电视剧关注的品位不好捉摸吗?


张纪中:《甄嬛传》拍的质量也很好。郑晓龙导演我是知道的,他做戏的时候是很认真的。跟那个不是一个样,于正他们不是不认真,是态度不对。中国的宫廷斗争历来是人们喜欢的焦点,跟中国人喜欢参与政治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武则天》,就是权谋之间的宫廷内部斗争,从斗争中看到人性 。中国是阴谋的政治,不是民主的政治,所以人们很爱看,好像在里面可以看到我们政治的背后。这是一个人们的欣赏习惯问题,我们过去的戏曲里面,也有很多是这个方面。

 

记者:年轻一代的导演你觉得有谁是值得关注的呢?

 

张纪中:我觉得刘江就不错啊。像我底下的一代康洪雷,他拍《激情燃烧的岁月》的时候也是40岁了,但是充满了激情。(于正也充满了激情)他那是没法说的,没什么可评论的。

(编辑:小花)

 

会员评论 (共11条)

2013-4-15 17:18:12

张纪中2,这个提问的记者更2,哈哈

------------------------------

回复 (0)

2013-4-9 23:23:07

我去,这个记者是“来找茬”团队的吧,问题太直接了。。。其实我觉得张纪中版本的《笑傲江湖》从某种情况下其实是最好的电视剧版本了,始终觉得吕颂贤版本好看是好看,但是完全没有金庸的“意”,而《笑傲江湖》却是金庸的小说中,唯一略略牺牲了故事性写“意”的作品。。。

------------------------------

回复 (0)

2013-4-9 20:00:08

最爱你的水浒,笑傲江湖

------------------------------

回复 (0)

2013-4-9 18:03:50

张纪中总的来说还不错的,笑傲江湖,天龙八部还不错,现在还经常看到,后来的碧血剑,鹿鼎记,倚天太抠了,制造有些粗糙,于正的笑傲江湖真的无法忍受,魏子版的岳不群很喜欢,坏,但是是深藏不露的坏,的确是老谋深算,新版的岳不群完全是个小人得志的典型,个人见解

------------------------------

回复 (0)

2013-4-9 17:47:23

《书剑》记忆中最好看的是赵文卓版的。真心希望不要再毁武侠剧了,拍就好好拍,请忠实于原著。

------------------------------

回复 (0)

2013-4-9 17:22:41

你自己不也在瞎拍吗,好意思说别人

------------------------------

回复 (0)

2013-4-9 13:11:24

张纪中最多被人诟病他的拍戏手法以及对武侠世界的理解。 于正。。。。。。。那绝对是奇葩啊。。。非人类可以理解的恶俗啊

------------------------------

回复 (0)

2013-4-9 12:17:42

张纪中这样的导演,龙套士兵演员在他戏里被炸死都能觉得无所谓,看他的破戏有什么意思。

------------------------------

回复 (0)

2013-4-9 11:56:21

张纪中其实拍戏一直很认真、很严谨,但由于一开始的笑傲和射雕的选角不符合大众期望,加上媒体恶意引导,每次一拍戏就被狂喷。我觉得他是很冤的,跟于正那种哗众取宠型完全不同

------------------------------

回复 (0)

2013-4-9 11:41:04

张纪中泪流:终于记起我的好了

------------------------------

回复 (0)

热门新闻排行

  • 每月
  • 每周

视听抢鲜看

《洛克》首支预告片

汤姆哈迪实验性新片 心理惊悚"在路上"

《霍比特人2》巨龙奥秘特辑

“卷福”献癫狂式表演 2月21日登陆中国内地

 "冰火"第四季曝新预告17日

 《坚不可摧》奥林匹克版预告17日

 "霍比特人2"新款中文预告17日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精彩推荐

[视频大赏]2013年十大电影片头片尾设计

[视频大赏]2013年十大电影片头片尾设计

科幻片、恐怖片和超级英雄电影构成了今年的主力,大导演个人趣味的挥洒更..